直通使领馆 |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苏岛打造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大有可为
2023/10/23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也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

苏门答腊岛作为印尼仅次于爪哇岛的主要经济大岛,地处马六甲海峡重要海上贸易通道和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地区之一。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在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时表示:苏岛在打造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方面大有可为。他强调,中资企业是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领区各界对与中国的交流合作充满期待。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张敏接受总台环球资讯广播记者专访。

—— 中国梦和印尼梦相连相通

张敏总领事:今年是中国与印度尼西亚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当前中印尼关系进入了建交以来的最好时期。

➤ 双方成功启动高级别对话合作机制,构建了政治、经济、人文、海上“四轮驱动”的双边合作新格局。2022年,双边贸易额近150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20%,中国已连续10年成为印尼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企业对印尼直接投资超过82亿美元,同比增长160%,为印尼第二大外资来源国。

➤ 去年下半年两国元首两次会晤,就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达成重要共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今年7月,两国元首就建设中印尼命运共同体“实景图”达成新的重要共识。10月17日,两国元首再次会晤。10年春华秋实,中印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走在地区前列,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重要样板。高层保持密切交往为两国关系指明了发展方向,中印尼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

➤中印尼都是人口大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G20重要经济体,两国在历史上有很多相似的遭遇和经历,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进程中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目前都面临着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的任务。加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共建命运共同体,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有利于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繁荣。中印尼发展阶段相似、共同利益相连、理念道路相通、前途命运攸关。当前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印尼人民也在为实现2045年建国百年远景而努力打拼。中国梦和印尼梦相连相通,衷心祝愿两国人民携手合作,共同筑梦向未来!

中国驻棉兰总领馆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携手共建中印尼命运共同体。

—— 苏岛打造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大有可为

张敏总领事: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八项行动,为“一带一路”明确了新方向,开辟了新愿景,注入了新动力。

■ 今年也是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10周年。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海洋支点”深入对接,取得重要成果。雅万高铁让印尼拥有第一条高铁,也使其成为东南亚第一个拥有高铁的国家,印尼人民为此欢欣鼓舞。雅万高铁是中印尼新时代合作的标志性项目和靓丽“名片”,不仅极大缓解了爪哇岛城际交通拥堵情况,而且创造了5万多个工作岗位,有力带动了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方愿与印尼将“区域综合经济走廊”和“两国双园”打造成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新旗舰项目。相信双方将再接再厉,继续在本地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领跑。

■ 我馆领区包括整个苏门答腊岛10省,苏岛作为印尼仅次于爪哇岛的主要经济大岛,地处马六甲海峡重要海上贸易通道和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地区之一,与中国的经贸投资合作日益密切,苏北省和廖岛省是“区域综合经济走廊”(三省一岛)和“两国双园”项目涵盖的重要地区(采用一园多区模式,即福州福清元洪投资区为中方园区,我馆领区廖岛省民丹工业园及中爪哇省巴塘综合工业园和阿维尔那工业园为印尼方园区,其中民丹工业园是主体园),合作前景十分广阔。打造中印尼共建“一带一路”新旗舰项目,苏岛不仅不会缺席,而且大有可为。

■苏岛盛产棕榈油、橡胶、椰子、咖啡等热带经济作物,蕴藏石油、天然气、锡、铅、锌、铜、煤炭等矿产资源,人口6000万,GDP近3000亿美元,约占印尼GDP的22%。目前在苏岛的中资企业约55家,主要投资领域涵盖油气、电力、矿产、基础设施、农业、新能源等,累计计划投资金额超过150亿美元,实际投入资金近50亿美元。

雅万高铁开通运营(央视新闻客户端供图)。

张敏总领事考察中色(印尼)达瑞矿业项目。

张敏总领事:在苏岛的重点合作项目主要有以下几个,有的已完工,有的还在建设中:由国家发改委和印尼海投部共同推动的中印尼药用植物保护研究创新基地项目、由中建四局承建并于2018年竣工的棉兰机场高速公路项目、山东南山民丹氧化铝项目、天津中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项目、国家能源集团国华南苏电厂项目。这些项目给当地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 中印尼药用植物保护研究创新基地: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瑰宝,中国一直在药用植物研发领域走在世界前列。为推动中印尼两国在药用植物保护研究创新领域合作,国家发改委和印尼海投部于去年11月签署共建基地的谅解备忘录。目前,该项目建设已取得积极进展,联合实验室和专家楼均已竣工,华为、华大基因等已参与开展有关培训项目,取得较好效果。

● 棉兰机场高速公路:极大改善了棉兰及周边地区的交通,促进了苏北省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受到了当地政府和民众的好评。

● 国华南苏电厂:对当地电力发展和民生改善作出积极贡献,被印尼能源委员会列为示范工程。

● 以南山铝业民丹氧化铝项目为核心的卡朗巴唐经济特区是印尼第十二个经济特区,也是单个中国民营企业在印尼拿下一个国家级经济特区的首例。佐科总统实地考察并赞扬该项目为解决当地就业、培养本土化人才和践行社会责任所做努力。

● 天津中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项目:印尼目前规模最大的农业型经贸合作区,被我国家发改委确定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重点项目、农业部全国农业对外合作试点项目。

张敏总领事考察中国—印尼药用植物保护研究创新基地。

张敏总领事考察南山宾坦氧化铝工业园。

—— 教育文化 卫生防疫促民心相通

张敏总领事:共建“一带一路”,关键是互联互通,而民心相通是实现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开展教育文化、卫生防疫、减贫扶贫等人文领域交流合作正是促进民心相通、夯实民意基础、筑牢社会根基的重要举措,体现在两大方面。

■一是推进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推动合办孔子学院开展文化文明交流互鉴。我们一直以来重视推动领区同中国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我与领区教育文化界人士积极开展深入交流,多次走进当地包括华校在内的大中小学校园进行考察演讲,与师生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强教育文化合作,重点推进华文教育、弘扬中华文化,通过推动合办孔子学院开展文化文明交流互鉴。在我馆推动下,领区已有数家院校与我相关院校正在积极申请合办孔子学院或孔子课堂。此外,我馆通过联系提供奖学金、捐赠中文教材、参与当地教育文化活动等方式鼓励领区更多青少年学习中文,了解中国文化。

■二是推动开展抗疫合作,向当地困难民众等捐赠基本生活物资。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印尼两国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两国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全球前列。疫情期间,在我馆协助下,不少中资企业纷纷向领区相关城市、社区及居民捐赠防疫物资,为当地抗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我馆每年都向苏北省等有关省份的生活困难民众、伊斯兰团体捐赠大米、面粉、食糖、食用油等基本生活物资,传递两国人民“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深厚情谊。

张敏总领事出席华校春季联欢晚会。

张敏总领事向北苏门答腊省省长艾迪移交广东省捐赠的呼吸机。

—— 领区各界对与中国的合作充满期待

张敏总领事:地方合作和民间友好是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领区对华交流合作持续深化既得益于中印尼双边关系的蓬勃发展,又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走深走实贡献力量。

➤推动领区有关省市县与我相关省市县结好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苏北省与广东省、成都市与棉兰市、福建漳州市与苏南巨港市都已结好20多年,我们积极推动其制定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计划;二是激活其他已结好的四对市县(广东汕尾市-苏北日里雪冷县、广西防城港市-邦加勿里洞滨港市、广西东兴市与东勿里洞县、安徽宿州与苏西巴东市)交流合作;三是开辟一批领区未与我结好的省市县与我相关省市县结好。其中,福建省和廖岛省已于去年12月正式签署结好意向书,苏西省希望云南省尽快派团访问该省并签署结好意向书,山东省和楠榜省、青岛市和班达楠榜正就结好意向书文本进行磋商。

➤为领区各地开展与我经贸合作积极牵线搭桥。经贸合作是中印尼这艘友好大船平稳航行的压舱石和推进器,中资企业是中印尼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苏北省投资和旅游局官员多次向我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火山湖,多巴湖自然风光秀丽,多年来苏北省政府一直想把它打造成“新巴厘岛”,但前往旅游的国际游客很少,中国游客更少,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通往多巴湖的路况不好、经常拥堵,从棉兰到多巴湖不到200公里,开车却要花4-5个小时,希望中建等中国企业前来投资修建通往多巴湖的高速公路;棉兰市长则希望中国企业投资兴建城市轻轨,以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情况。

总之,我每到一地,都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真切感受到了领区各界对开展对华交流合作的热切期盼。我相信,有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有两国人民的热情支持和携手合作,未来中印尼关系就像奔驰在雅万高铁上的高速列车一样,一定会发展得既快又稳,将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张敏总领事陪同云南省委常委、云南海外联谊会会长杨宁访问印尼北苏门答腊省。

张敏总领事与领区中资企业视频交流。

图片 |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馆

联络 | 郭晓明

编辑 | 朱虹

签审 | 王鑫

监制 | 蔡耀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