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薇薇总领事出席天津大学与印尼苏钢集团、天津摩天集团及亚洲国际友好学院等签约仪式
2021/11/27

11月25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通过视频连线出席天津大学与印尼苏钢集团、天津摩天集团、亚洲国际友好学院、棉兰崇文中小学、棉兰棉中中小学签署合作协议仪式。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印尼苏钢集团董事长苏用发、天津摩天集团董事长苏建民、三院校校长及董事等出席仪式。


邱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深化,双边关系发展步入快车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守望相助,抗疫合作特别是疫苗合作一直走在全球前列,今年中印尼双边贸易克服疫情影响取得大幅增长。前不久,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国人民正满怀信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前行。中国发展将为地区和世界提供更多机遇、注入强劲动力。中国愿同印尼继续携手推进经济复苏合作,推动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造福两国人民、维护本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邱总领事说,中印尼两国世代友好、经济社会发展进步寄希望于青年一代。相信此次各方间签署有关合作备忘录,将为中印尼文化交流、教育合作注入更多新动能。中国驻棉兰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领区与中国文化教育合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帮助。

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发展情况。他表示,天津大学高度重视与东盟国家教育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牵头成立了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积极推进与印尼等东盟国家高校和机构开展合作。通过此次与印尼苏钢集团、天津摩天集团及三所院校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天津大学期待更多东盟优秀学子来天津大学留学,并将继续发挥学校教学、科研优势,主动服务国家大局和“走出去”企业人才发展需求,为东盟各国培养更多急需紧缺人才。

印尼苏钢集团董事长苏用发感谢各方长期以来对印尼华文教育的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天津大学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是中国优秀人才的摇篮。印尼苏钢集团作为一家大型特殊钢生产企业,在长期发展中联合印尼著名侨领和华人社团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发展,致力于中印尼文化交流与华夏推广。希望借与天津大学等各方的合作契机,与中方共同搭建更加坚实、广阔的交流合作平台。

天津摩天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苏建民表示,集团长期以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致力于人才培养,近年来与印尼、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相关机构开展国际经济领域合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文化在海外薪火相传。通过设立奖学金,摩天集团将携手天津大学等,为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三院校校长纷纷表示,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开展中印尼教育文化交流合作,为印尼青年一代学习汉语及中华文化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此次签约正值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举办、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式宣布成立之际。合作各方表示,将紧跟“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的历史机遇,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