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棉兰总领馆关于进一步优化领事证件服务的通知
2021-06-30 17:06

                                            

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为深入践行“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更好为领区同胞办实事、解难题,驻棉兰总领馆进一步优化了疫情期间领事证件服务。现就我馆提升中国公民领事证件服务便民利民惠民水平相关措施通知如下:

一、四类证件“零跑腿”

申办护照、旅行证、认证和领事证明全程在线办理。申请人只需将护照信息页、有效签证页及其他有关材料扫描发送至总领馆邮箱初审,主题注明“申请人姓名及申办事项”,工作人员将一次性告知”需补充材料,个性化指导办理。费用在线缴纳,材料双向邮寄,实现全程“零跑腿”

二、申办公证“跑一次”

申办公证时,申请人先将护照、有效居留许可和相关申请材料发送至总领馆邮箱初审,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需材料,与申请人预约到馆日期,视情可先行受理容缺受理。申请人只需在见证签字环节到总领馆,并可在现场办理回邮服务。符合先行受理条件的申请人,现场立等可取,最大限度地降低出行感染风险,节约办证成本。

三、紧急事项“优先办”

对有人道主义需求、丢失证件需紧急回国、海员紧急办证等紧急申请事项,总领馆优先受理、优先出证、优先寄送。对必须现场见证签字的,原则先行受理,仅需在取证日“跑一次”。同时,如申请人情况确实特殊,节假日可为其提供紧急取证服务。

四、特殊人群“灵活办” 

对于不方便使用数字化服务的人群,或者所在地网络设施条件较差的申请人,总领馆接受其通过纸质邮寄、传真等方式申请,容缺受理。对于家庭有多名未成年人的中国公民,如其一位子女申办过证件,其他子女申请证件时,经核实亲属关系后可酌情免寄父母证件原件。

五、服务信息“便利查”

延长总领馆领事证件咨询电话咨询时间,非节假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提供电话咨询服务。

提升“互联网+领事服务”水平,总领馆微信公众号“苏门答腊中国领事之窗”已于日前开通后台回复功能(链接)。申请人可随时访问我馆微信公众号,便捷获取最新领事服务信息。近期总领馆网站将完成“中国人证件”栏目调整,让政策检索更快捷、表格下载更便利。未来上述工作将及时对接“中国领事APP”,更好实现领事服务“掌上办”。

 

驻棉兰总领馆邮箱:chinaconsul_mdn_id@mfa.gov.cn

领事证件咨询电话+62-61-800131367

总领馆微信公众号:苏门答腊中国领事之窗

衷心感谢领区同胞我馆领事证件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