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在领区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疆是个好地方》
2021-06-11 12:13

  2021年6月4日至10日,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在领区楠榜省主流媒体《楠榜邮报》(Lampung Post)、南苏门答腊省主流媒体《巨港雷达报》(Radar Palembang)、《苏门答腊快报》(Harian Sumatera Ekspres)、华文媒体《巨港兴报》及北苏门答腊省主流媒体《分析日报》(Harian Analisa)、华文媒体《讯报》、《好报》、《国际日报》发表题为《新疆是个好地方》的署名文章,介绍新疆各领域发展成就。全文如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版图的西北部,有一片美丽广阔疆域,这就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新疆历史上曾是欧亚大陆交通和文明交往的通道,连接古代东西方文明的著名的“丝绸之路”从这里经过。特定的地理区位,使新疆历史发展呈现出鲜明的多民族并存与融合、多种文化兼容与并蓄的特色。自公元前1世纪起,新疆地区就是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新疆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国民经济全面发展,社会事业长足进步,人民生活变化巨大。

  中国政府从国家发展战略和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出发,高度重视新疆的发展和建设,始终把帮助边疆地区发展经济、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一项基本政策,适时作出一系列推动和促进新疆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多年来,新疆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着力调整经济结构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改善民生和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实现新疆发展与全国发展相协调、南疆发展与北疆发展良性互动的发展新格局。

  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多年来,中央政府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或规划时,始终把新疆基础设施项目、农业基础发展项目、现代工业体系建设项目等列为国家重点项目,给予政策资金支持。目前新疆经济结构逐渐优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增强,现代工业体系逐步形成,矿产资源有效开发,开放水平不断提高,旅游业快速发展,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新疆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新疆各族人民努力的结果,也是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长期支持帮助下实现的。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2010-2015年期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306.88亿元增加到13797.58亿元。2020年,新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838元,是2010年的2.41倍。2021年一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GDP)为3402.54亿元,同比增长12.1%。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核心的“三新”经济快速成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目前,全区现行标准下306.49万农村贫困人口、3666个贫困村、35个贫困县已经全面脱贫和摘帽。

  新疆农牧业、工业等快速发展。农牧业是新疆经济基础。在塔里木盆地、准噶尔盆地与许多山区的盆沿地带,绿洲成片。近年来,农牧区人均收入稳步增加,农产品总量充足,社会有效供给增加。核桃、枣、巴旦木、葡萄、蔬菜等农产品连年增产。新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新疆长绒棉成为世界顶级,长年供不应求。2020/2021年度,新疆棉产量520万吨,占国内产量比重约87%,生产早已实现高度机械化。

  工业发展也是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装备制造、纺织、农副食品加工、建材、钢铁、煤炭、电力、有色、化工、石油成为新疆十大重点工业产业。2021年以来,随着新疆社会稳定红利不断释放和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新疆工业经济快速恢复增长,为新疆稳增长、促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持。

  新疆科技实力不断增强。共有各级各类科研机构100多个,拥有各类科技人员40多万人,形成了一支规模可观的队伍。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成果不断涌现,重大科技成果共计3265项,其中30%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目前新疆借助科技力量已初步形成石油与石油化工、食品、轻纺、能源、建材五大支柱产业体系。科技成果产业化着重于特色资源开发、农业产业化、高效草地畜牧业、计算机网络技术、新能源技术应用、生态廊道建设技术、沙漠-绿洲生态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技术等。

  新疆教育、医疗体系极大改善。中央政府长期以来不断加大新疆的义务教育、医疗卫生投资,坚持优先发展少数民族教育,通过实施特殊扶持政策,推动少数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卫生防疫机构现已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医疗卫生防疫体系,防病、灭病水平和能力显著提高,人民健康状况得到极大改善。过去60多年来,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2岁。过去40多年来,新疆维吾尔族人口从555万增长到1200多万。2010年至2018年,新疆维吾尔族人口增长25%,明显高于汉族人口2%的增幅。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与十年前相比各少数民族人口增长10.26%,汉族人口增长4.93%。

                                                                                

  新疆宗教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新疆地处古代丝绸之路要冲,各国文化的交流促进了新疆文化的发展,写就了新疆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文化中浓墨重彩的一笔。现在新疆文化馆、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蓬勃发展,收集整理大量民族文化遗产。

  新疆历史上也是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目前主要有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天主教、道教等宗教。中国政府一直以来依法保护公民宗教信仰自由权利,保障宗教界的合法权益,促进宗教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新疆主要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有10个,伊斯兰教团体103个,清真寺众多,并设有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新疆伊斯兰教经文学校等多所伊斯兰院校。现有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昭苏圣佑庙、克孜尔千佛洞等109处宗教文化古迹被列入自治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当地政府每年包机组织数千名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

  新疆民族节日众多。开斋节是新疆等地穆斯林盛大节日之一。祈祷仪式结束后,人们身穿新衣,喜气洋洋地与家人欢聚一堂,跳萨玛舞,表达节日的欢乐和喜悦心情。庆祝古尔邦节时,昌吉回族自治州的美食文化旅游节、吉木萨尔的“唱大戏、看民俗”、杜氏旅游火舞狂欢节、阿拉山口市的欧亚商品购物节等活动红红火火。

  新疆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现在处于历史上发展最好、最稳定、最安定的时期,已连续四五年没有发生暴恐袭击案件,百姓过着幸福的生活。仅2019年新疆就接待中外游客2亿多人次。许多企业纷纷到新疆投资。近几年已经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位各界人士到新疆参访,亲眼见证了新疆的发展繁荣、民族团结和宗教信仰自由。然而,个别西方国家政客和反华势力散布有关谎言,打着“人权”的幌子打压中国的特定企业和产业,其险恶用心就是祸乱新疆、遏制中国发展。中方不会坐视外部势力搞乱新疆,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意志和决心坚定不移。

  今天,新疆各族人民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各族人民休戚与共、和睦相处、和谐发展,是新疆发展与进步的生命线。新疆各族人民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我们坚信,在中央政府的关怀和支持下,在新疆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随着国家的发展与进步,新疆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