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发表署名文章《描绘新蓝图 启航新征程》
2021-03-23 17:38

3月19、23日,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在当地主流印尼文媒体《分析日报》(Analisa Daily)及华文媒体《国际日报》、《讯报》、《好报》发表题为《描绘新蓝图 启航新征程》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描绘新蓝图 启航新征程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 邱薇薇

近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顺利闭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2020年中国发展丰硕成果,全面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描绘新蓝图,传递出中国信心。2021年承前启后、意义特殊,是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中国将由此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

2020年,中国政府交出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等多重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顽强拼搏,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中国围绕市场主体的急需制定和实施宏观政策,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优先稳就业保民生,人民生活得到切实保障;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大力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城乡区域发展格局不断优化;加强依法行政和社会建设,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坚持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持国际抗疫合作,倡导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十三五”时期,经过五年的持续奋斗,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胜利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中国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大会审查并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纲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化量化“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重大任务,主要包括: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等。

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中国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中国将通过有关政策的积极推动,努力完成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即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继续毫不放松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抓好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防控,补上短板漏洞,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传播扩散,有序推进疫苗研制和免费接种,提高科学精准防控能力和水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以高票表决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这是继制定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后,国家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法律和政治体制的又一重大举措。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中国将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针,完善特别行政区同宪法和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坚持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等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让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为台农谋划新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政策利好。

中国将继续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坚持开放合作,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持续深化国际和地区合作,积极参与重大传染病防控国际合作。中国愿同所有国家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和平共处、共同发展,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不懈努力。中国将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优路径,为“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带来更多机遇。我们愿同各方一道,确保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动能不减、韧性更强,把“一带一路”建设成各方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康庄大道。

中国和印尼是近邻,又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是天然合作伙伴。相信中国新阶段的发展将给中印尼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双方坚定信心,共同努力,深化疫苗合作,加快推进海上合作,促进经贸、人文等各领域合作取得更多实实在在成果,更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不断为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