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薇薇总领事在当地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2020-11-17 16:45

11月16日,中国驻棉兰总领事邱薇薇就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当地印尼文主流媒体《分析日报》(Analisa Daily)、华文媒体《国际日报》、《讯报》、《好报》发表题为《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的署名文章。

全文如下:

 

新阶段 新理念 新格局

中国驻棉兰总领事 邱薇薇

不久前在北京胜利召开的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全面总结中国“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审核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对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战略部署。这次全会是在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

“十三五”时期,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预计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人民币;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七十五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对外开放持续扩大,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阶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起步期,“十四五”规划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中国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体现了《建议》的核心要义。

新发展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五中全会深入分析了中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认为中国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同时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中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新发展理念。《建议》鲜明彰显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新发展格局。《建议》指出,中国将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中国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进贸易创新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坚持不懈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十九届五中全会不仅为中国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也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信心,为各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中国将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走向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