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苏门答腊省概况
2020/06/17

  北苏门答腊省(North Sumatra)位于印尼苏门答腊岛北部,北濒马六甲海峡,西南临印度洋,包括印度洋中尼亚斯、巴度等群岛。面积约7.28万平方公里,人口1493.62万(2021年),棉兰市为其省府。

  银行业较发达。主要工业有食品、木材、五金加工、纺织、橡胶、卷烟、皮革、化工、机械及运输设备等。基础设施比较落后。

  北苏门答腊省旅游资源丰富,多巴湖(Danau Toba)是著名的火山湖,海拔905米,面积1130平方公里,是印尼最大的湖泊。马达山(Brastagi)气候宜人,风光秀丽。

  北苏门答腊省重视发展对华友好关系。2002年3月11日,该省与广东省正式结成姐妹省。

  棉兰市概况

  棉兰市(Medan)是北苏门答腊省省会,也是印尼第三大城市。面积约265平方公里,人口近228万(2019年),其中华人约占20%,是多元宗教与文化共存的地方。

  棉兰市是苏门答腊岛北部地区经济中心,拥有505公顷的工业区和650公顷的新工业区,以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为主。金融业是棉兰市支柱产业,仅次于雅加达。农业以种植业为主,工业以炼油、化工、纺织为主。近年来,棉兰市政府大力推进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建设。

  棉兰市旅游资源丰富,主要旅游景点有张亚辉故居(Tjong A Fie Mansion)、日里苏丹王宫(Istana Maimun Palace)、动物标本博物馆(Rah Mat Wildlife Gallery)等。

  现有14个国家在棉兰设立了领事和名誉机构,其中中国、印度、日本、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设立了总领馆,美国开设了领事馆,德国、荷兰、波兰、土耳其、泰国、东帝汶、斯里兰卡、挪威、丹麦和巴基斯坦为名誉总领事或名誉领事。

  2002年棉兰市与成都市、2009年日里雪冷县与汕尾市建立姐妹城。